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


撰文/楊智翔


我們常常會聽到身旁的朋友開玩笑說:"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這句話明確地指出,我們或許可以藉由許多方法,來掩飾自己的情緒,但是這些情緒反應,卻是沒辦法騙過自己身體的。

這項研究發現,即使最普通的情緒都會引起強烈的身體反應,被稱為身體地圖( bodily maps ),在熱紅外線顯影下,我們可以看到,這些身體地圖會因為不同的情緒而呈現出不同的樣貌。而研究也同時發現,在西歐和東亞等不同文化中,這些身體反應呈現一致性。因此證明了情緒和相對應的身體地圖是有生物學基礎的。

"情緒調節的不只是我們的心理,也包含了我們的身體狀態。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隨時準備好面對外在的危險,同時也能把握住環境中,能使我們感到愉悅的社會互動機會。當我們知覺到這些相對應的身體改變,也會相繼引發有意識的情緒感覺,例如幸福感,"阿爾托大學助理教授 Lauri Nummenmaa 說到。

"這些發現對於我們在情緒功能的理解和身體基礎上有重大的影響。在另一方面,也能幫助我們了解不同的情緒障礙,以及提供新的診斷工具," Lauri Nummenmaa 接著說到。

實驗採用自我報告式的方法,了解每位參與者當下的情緒,並利用獨特的地形學解析出不同的身體地圖。實驗共有701位參與者,分為五個階段,並利用身體兩個方向的熱顯影拍攝,試圖找出和情緒化的字眼、故事、電影和面部表情所引起的身體反應地圖,而參與者也被要求要在每個刺激後,為自己認知上有產生增加或漸少反應的身體區域上色。不同的情緒在統計相關下,和身體感覺地圖做出連結。這些結果橫跨了西歐至東亞,並呈現一致性,統計上也確認了這些地圖獨立性。

這篇研究由歐洲研究委員會(ERC)、芬蘭科學院和 Aalto 大學發現(aivoAALTO 項目)進行,並刊登於國家科學院(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在2013年12月31日的科學期刊論文中。

情緒會影響我們的身體,而身體的反應也會進一步對情緒做出回饋。其實從安慰劑效應的實驗中我們也可以發現到這種有趣的現象。例如給予參與者無酒精的啤酒,但參與者認為自己是有喝到酒精的,便會產生酒醉的暈眩感或是行為脫序,這些都是情緒和身體反應交互影響的結果。所以其實"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老實"這句話,說的還真沒錯呢!



資料來源:
原文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2/131231094353.htm
研究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3/12/26/1321664111.full.pdf+html?sid=4cb17308-379d-4014-b6f7-8675dbb8a353


7 則留言:

  1. 獨特的地形學解析出不同的身體地圖--->好像知道是什麼喔
    好像很神秘@@ 地形學要怎麼解析身體地圖阿

    第四段 提供 打成 提共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感謝啦!!
      基本上是把身體所呈現出來的熱反應
      當成不同的地形樣貌
      就好比等高線或等溫線之類的
      藉此比較並分辨出不同的身體地圖

      刪除
  2. 剛看到標題感覺怪怪的
    沒想到還蠻有意義的
    現在許多的治療法也是用很多非語言訊息來做
    所以這篇文獻更能支持這些治療法的效益呢

    回覆刪除
  3. 看到標題會很好奇 想點進來看
    讀完整篇會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糾正一下小錯字:第三段和第四段的最後一個字是"道"不是"到"喔!!

    回覆刪除
  4. 所以那張圖顯示的東西到底代表什麼?
    是熱反應嗎?它的數值範圍從-15~15~
    從化學反應來看,是指吸熱和放熱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