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早餐減肥法的真相!?




        現代新興國民飲食習慣:清晨匆忙空腹上班、中午繁忙簡單吃個午餐、晚上終於放下工作可以大快朵頤一番。有鑑於這樣的惡習普遍,俗話說"早餐要吃得像皇帝、午餐要吃得像平民、晚餐要吃得像乞丐";各界也都出現這種說法,倡導吃一頓豐盛的早餐可以減肥的神奇功效,吸引不少民眾效仿。但這樣的說法,卻有贊成與反對的聲浪,各自都有研究支持,然而其實要利用早餐實施減肥是有限制的。

        Else-Kröner-Fresenius Center of Nutritional Medicine 的 Volker Schusdziarra 博士記錄了380位受測者,觀察記錄他們每天都吃了些什麼,有時不吃早餐、有時吃一些、有時大吃特吃。研究發現他們不管早餐怎麼吃,都不會影響到往後午晚餐的進食量,儘管計算了早餐吃得少的人會額外食用點心,但還是不及豐盛早餐額外攝取的熱量。因此豐盛的早餐只會增加當日的熱量攝取總量。

        而另一方面,Wolfson醫學中心的Daniela Jakubowicz、Julio Wainstein、Maayan Barnea表示,我們人體有24小時生理節律影響著代謝, 適當的進食時間可以進行肥胖的管理,促進整體健康的生活。他們進一步的研究發現早餐吃越多的人,腰圍較小、越能夠減肥、胰島素,葡萄糖和三酸甘油酯也顯著較低。

        Jakubowicz他們將93位肥胖婦女隨機分配到兩組等熱量的組別,為期十二週,每天飲食共攝取1400卡路里,大早餐組安排700卡路里的早餐、500卡路里的午餐、200卡路里的晚餐;小早餐組則早晚餐分量調換。研究結果表示,參與者在大早餐組腰圍平均減少3吋、體重下降17.8磅,相比於體重下降7.3磅和腰圍減少1.4寸的小早餐組,有很大的顯著差別。

       除了外觀差異之外,大早餐組被測出較少的胰島素,血糖和三酸甘油酯,且沒有經歷過飯後經常發生的血糖高峰,血糖高峰會增加發生高血壓和心臟相關疾病的風險。

        此外,那些大早餐組參與者被發現,調節飢餓的生長激素顯著較低,這表示他們更飽足,在早餐後進食點心的機會也更低。此點與Volker Schusdziarra所注意到的小早餐組會額外食用點心相符,但不同的是Jakubowicz所進行的實驗控制了所有參與者的每日熱量攝取量而 Schusdziarra無。

        由上述兩實驗比對後可以發現,在有熱量管控的前提下,早餐吃得較豐盛的人,在饑餓的調節、血糖、胰島素、三酸甘油酯的水平都有較好的控制,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降低,也能確確實實的瘦身。所以想減肥的各位,別再傻傻的以為早餐大吃特吃還能保有窈窕的身材了!做好飲食控制,早餐吃得相對豐盛一點,才能活得健康又美麗。
     



研究文獻:Daniela Jakubowicz, Maayan Barnea, Julio Wainstein, Oren Froy. High Caloric intake at breakfast vs. dinner differentially influences weight loss of overweight and obese womenObesity, 2013; DOI: 10.1002/oby.20460
               News release, BioMed Central.Schusdziarra, V. Nutrition Journal.CDC.

4 則留言:

  1. 好實用的新知呀!!
    文筆簡潔有力
    很容易清楚了解到每一段的重點唷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還怕同時放入兩篇不盡相同的會讓人看不懂呢

      刪除
  2. 老實說,其實我不太能理解這篇的重點是甚麼,會不會在其中一段做個總結或是整理會更佳?

    所以意思是早餐可以吃豐盛,但熱量還是要控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會改得更有重點,因為整合了兩篇研究的結果而沒有說明清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