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手機戀愛法則—手機對於愛情的影響,男女大不同





/詳見文末連結 /心理三 李雪靖

小明在相處時,只要銀幕一亮、提示一來,他的目光立刻光速轉移到手機身上,有時只是看一下訊息內容,有時是直接陷入手機的泥淖中,而忽略面前的吳美,在愛情關係緊張下的吳美、小明,手機會不會是壓倒他們愛情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呢?而吳美也發現,小明似乎受不了她所傳的頻繁訊息,難道情侶之間使用手機傳情的方式也不同嗎?怎麼辦呢,有誰可以來告訴困惑中的吳美,究竟是手機出了錯?還是他們真的不適合呢?

將目光轉移至手機對於愛情關係的影響

情侶之間的相處可說是春宵一刻值千金,大家習以為常的將目光轉移至手機身上、滑手機,會不會對愛情造成影響呢?美國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羅伯教授(Robert)和大衛教授(David),都察覺到手機已經開始干擾到日常生活,因此想要針對在相處時,使用手機對於情侶關係的影響為何?他們設計了一份有關於情侶相處時手機使用頻率與造成影響的問卷,問卷內容包含「在一起時,伴侶把手機放在旁邊」、「跟我說話的時候,伴侶盯著手機」、「對話靜止時,伴侶就會拿起手機」…等多項在相處時使用手機的情況,請145位交往中的成人們填寫其發生的頻率,也調查因手機發生的衝突事件、關係滿意度、生活滿意度、憂鬱情形…等。

研究者從中發現46.3%的參與者和伴侶一起時常常使用手機,其中22.6%的參與者表示在一起時頻繁使用手機已經造成關係間的衝突。而在相處時使用手機不僅影響到關係的和諧,還導致伴侶憂鬱的情況發生,有36.6%的參與者提到因對方在相處時時常看手機而感受到憂鬱。而研究結果也得出,若伴侶本身容易對關係感到焦慮不安或彼此關係不穩定時,更容易受到手機干擾的影響。

情侶相處的時光,常被手機銀幕亮起而打斷,這樣片刻的干擾,不僅影響了彼此對於關係和生活的滿意度,因手機而起衝突的比例也很高,摩擦不斷,也產生了憂鬱的情緒,這份得來不易的愛情就得走向曲終人散的結局了。手機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通訊角色,但它可是個雙面刃的狠角色啊!可以幫你傳遞愛意、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可以悄悄地讓身邊的親密對象漸行漸遠,所以啊,真的別小看在相處時過於頻繁的轉移視線到手機身上,「你到底在跟誰談戀愛呢?」這個問題應該要好好想一想。

除了在相處時,常常看手機或滑手機會影響到彼此之間的感情,現在大多情侶都利用通訊軟體作為溝通的工具,每天傳傳訊息似乎可以在繁忙的日子中也能感受到彼此的溫度,但對於利用手機來聯繫感情的方式是彼此都能接受的嗎?透過手機傳來的一字一語所感受到是一樣的嗎?

男女對使用手機來聯繫感情的感受大不同

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雪德教授(Lori Cluff Schade)和其團隊,想探討利用通訊軟體來連繫感情對關係的影響為何呢?他們請來138對情侶填寫關係評估問卷,內含有關係滿意度、關係穩定度…等類別,另外再填寫溝通工具使用問卷,此問卷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溝通工具類別和使用頻率;第二部分為使用工具來溝通的目的,分為表達情感、作為關係調節、討論重要議題來分析。

結果顯示有82%的情侶時常利用通訊軟體來傳遞訊息給對方,但研究者發現有趣在於表達情感的部分,女性喜歡用頻繁的傳遞訊息來維持感情,但對於男性來說,頻繁接受訊息和關係滿意度是負相關的,意思是,常發訊息會讓男性對於關係滿意度下降,男性對於關係的滿意度降低,進而也影響到女性對於關係的滿意度和穩定度。而在關係調節中,若有爭執時透過通訊軟體傳遞訊息,讓自己和對方對於關係滿意度和穩定度都下降了。

利用通訊軟體來聯繫感情已經成為當代情侶常用的互動模式了,適當利用社交軟體去表達關心,對於關係維持是有幫助的,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男性對於時常接收到訊息會產生負面影響,但不能說每個男性都是這樣,或男性容易對關係感到厭煩,而是不同性別、不同的人對於相處模式的想法、偏好不同,若要走得長久,需要互相磨合才能達到平衡點,建議可以在相處時討論適合的互動模式,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啊。也要注意在有爭執時,不適合透過通訊工具來解決衝突,在訊息中或是電話中不能看見對方的情緒、不能感受到對方的在字眼下的隱藏意思,反而對於處理爭執是有害的。

總結上述兩個研究,建議情侶之間在相處時,不要手機提示一來,就把目光轉移至手機身上,若是重要的事情,可以向另一半說明,藉此來降低不安,我想你在認真處理事情的模樣或許更迷人呢;也不要在相處時常常滑手機,面前的才是你要仔細了解的人啊。在使用手機聯繫感情時,若是女性的訊息轟炸會讓男性厭煩,可以提出來討論,了解彼此對於相處模式的想法,在磨合之間找到最適合的頻率,試著調整距離,並不是你們不適合,只是你們忘記帶著對方一起尋找了。

對於吳美和小明的愛情障礙,她翻開日記試著寫下,我喜歡晚上睡前跟你說聲晚安,喜歡早上睡醒時跟你說聲早安,喜歡與你分享發生的日常,喜歡說我在高雄天氣好好喔,喜歡聽你說你在台北想起我了,手機變成我們談戀愛的信鴿了,但是我們見面的時候,我想要你好好地看著我,因為我喜歡你眼裡只有我,吵架的時候,我想要你面對面跟我說,因為我要在你落下淚時,幫你擦去眼角的淚水,還要給你一個擁抱,我不會一直傳訊息給你,因為我想留點空白讓你想念我,我們的手機戀愛法則,約定好了喔。
也真的希望吳美與小明的愛情可以跨過難關。


參考資料: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5/09/150929142034.htm

James A. Roberts, Meredith E. David. My life has become a major distraction from my cell phone: Partner phubbing and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among romantic partner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2016; 54: 134 DOI: 10.1016/j.chb.2015.07.058


Lori Cluff Schade, Jonathan Sandberg, Roy Bean, Dean Busby, Sarah Coyne. Using Technology to Connect in Romantic Relationships: Effects on Attachment,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and Stability in Emerging Adults. Journal of Couple & Relationship Therapy, 2013; 12 (4): 314 DOI: 10.1080/15332691.2013.836051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zh/%E5%A4%AB%E5%A6%87-%E6%B9%96-%E8%87%AA%E7%84%B6-%E4%BA%BA-%E5%A4%A9%E7%A9%BA-%E6%A0%91-1834936/

6 則留言:

  1. 若首段能與末段散文體連結加強 整體感覺應該會更流暢

    回覆刪除
  2. 第一段的最後畫面非常鮮明,很可愛~讓人會心一笑
    最後一段也很可愛,是不常見的風格,但或許可以在這之前先小小總結一下,也給讀者一些實用小建議後再接這段,效果應該會更好

    回覆刪除
  3. 首末很有你的風格,但建議的部分似乎被劇場取代了?
    段跟段之間留點空會比較好閱讀

    回覆刪除
  4. 最後一段好可愛啊xD 但能的話可以在前面有個能跟上一段連結的語句,不然有點跳xD

    回覆刪除
  5. 第一段跟最後一段都好有畫面XDD而且最後一段好棒 =)
    不過,字全部擠在一起了,不是說要給點空間嗎T_T

    回覆刪除
  6. 文筆流暢,很真摯的一篇醒世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