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音樂的神奇魔力—大聲又輕快,吃喝速度快



/心理三 黃意婷

「嘿!嘿!我在叫你啦!」
「蛤?抱歉,我沒聽到,音樂開太大聲了。」
「吼~你怎麼每天都在聽音樂啦!真的那麼喜歡喔?」
「對阿!你不知道喔?音樂有一種神奇的魔力喔!」

               咦?到底是什麼樣的魔力呢?

      生活周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聲音,而聲音可以組成美妙的音樂,不知道什麼時候,音樂已深深地進入我們的世界。無聊時聽音樂、睡覺時聽音樂、念書時聽音樂……。若沒了音樂,就像世界沒了色彩,我們的耳朵再也享受不到這聽覺饗宴。由此可見,對我們來說,音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但你知道嗎音樂悄悄的進來,也悄悄的影響著我們喔

      一項來自美國費爾菲爾德大學的研究發現節奏快的音樂會增加吃東西的速度他們在一家自助餐廳觀察了11位,而這11位並不知道自己被觀察著也不知道已經參與了實驗。餐廳裡會撥放60分鐘長且都是由樂器組成的非經典音樂,音樂都保持在同一個音量。

      音樂分成三個類別,分別是節奏快的音樂(一分鐘平均122個節拍)、節奏慢的音樂(一分鐘平均56個節拍)及沒有音樂。播放時間為中午至下午一點半,依照節奏快的、節奏慢的、沒有音樂這個順序播放,共為期16天的實驗。每一位參與者都會在三種音樂類別下被觀察著,且每位在被觀察時的音樂類別順序不一定相同。研究者須測量參與者每分鐘平均吃幾口與用餐的總時間,當參與者吃第一口就開始計算(不含飲料)。間隔2分鐘後,計算5分鐘內總共吃幾口,此為一個循環,共做兩個循環。最後將每位參與者在每個音樂類別下的兩個循環合併計算。

      另外,研究者想知道音樂是否可以影響著我們的行為而不被人們意識到,因此在節奏慢的音樂及沒有播放音樂這兩個類別下,請另外22位參與者填寫問卷。問卷內容詢問在吃東西時是否能回想在餐廳裡播放的音樂以及是否喜歡餐廳裡播放音樂兩個問題。
   
      結果發現,在節奏快的音樂下,每分鐘平均吃4.4口;在節奏慢的音樂下為3.83口;沒有音樂的情況下為3.23口。在用餐的總時間上,則無差異。從結果可知,音樂的確會大大的影響吃東西的速度,甚至不被我們意識到。

      沒想到音樂有這麼神奇的力量!在吃東西的方面,聽節奏越快的音樂,吃的速度會增加,那在喝的方面是不是也會有一樣的效果呢?

      來自法國的學者做了一項很有趣的實驗,他針對音樂的音量喝酒量進行探討,想知道較高的音量是否會增加喝酒量。

      這個實驗是在法國兩間有名的酒吧分別進行的,參與者為酒吧裡的顧客,實驗者只觀察一桌坐兩人的顧客。在這些被觀察的人們中,只要點一杯25cl8oz【註1】啤酒的人會被作為參與者。

      在兩間酒吧所播的音樂是相同的,而播放的音量有兩種,分別是72分貝(被視為正常音量)88分貝(被視為高音量,也是在酒吧裡能使用的最高分貝)。在選擇參與者前,酒吧裡音樂的音量與往常一樣,實驗者需觀察參與者直到最後離開酒吧。而當參與者離開後,音樂的音量會再被隨機選擇(7288分貝),而參與者也會被重新選擇。

      總共有40名男性,他們被實驗者偷偷地隨機觀察,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參與實驗了。在三個星期六的晚上,兩名觀察者分別坐在酒吧裡的不同地方進行隨機觀察。此外,在整個過程中須計算參與者到離開酒吧前總共點了多少杯啤酒,並且分別做不同的記錄。一名記錄從參與者拿到啤酒到喝完所經過的時間,另一名記錄每一杯酒用幾口喝完。

      結果發現,相較於正常的音量(72分貝),高音量(88分貝)的音樂與酒的飲用量增加有關,且與喝完酒所花費的時間減少也有關。然而,使用幾口喝完酒的數量在正常及高音量則沒什麼差異。

      從這個實驗可知,當音量較高時,其喝的速度會變快,因此所花的時間就減少了。綜合以上兩個研究,透過改變音樂的節奏及音量,可以增加吃的與喝的速度,真是一個神奇又有趣的現象。因此當你下次趕時間,想吃快一點,可以播個節奏較快的音樂來幫助自己,但是小心不要噎著了喔大家不妨有空也可以試試看音樂的神奇魔法



【註1:厘升又稱公勺(cl),主要用於釀酒業,用來表示酒的容量,1cl等於10ml
    盎司(oz),英制計量單位,1oz約等於30ml



資料來源:
Guéguen N, Jacob C, Le Guellec H, Morineau T, Lourel M (2008) Sound Level of
Environmental Music and Drinking Behavior: A Field Experiment With Beer Drinkers. Alcohol Clin Exp Res 32,10:1795–1798
Roballey T, McGreevy C, Rongo R, Schwantes M, Steger P, Winiger M,
Gardner E (1985) The effect of music on eating behavior. Bull Psychon Soc
23:221–222.
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zh/%E9%9F%B3%E4%B9%90%E5%AE%B6-%E7%94%B5%E8%B4%9D%E5%8F%B8-%E9%9F%B3%E4%B9%90%E4%BC%9A-%E9%98%B6%E6%AE%B5-%E6%AD%8C-%E5%B2%A9-785209/

5 則留言:

  1. 聲音強度大時,飲酒速度變快或飲酒量增加,推測原因是因為不易與人交談,若是如此,不一定要音樂,只要環境噪音夠吵雜就能達到此效果嗎?那這樣的話就不是音樂讓人灌醉囉?

    回覆刪除
  2. 1. 「因為單獨喝酒的人比較少且也不是正常的社會型態」如果讀者是喜歡一個人喝酒怎麼辦~~~這句話帶有批判性,會不小心傷害了他人哈哈
    2. 可能的原因是自己推論的嗎?有點難以接受提出的原因
    3. 根據結果的推論也可以延伸至去喝酒的人,注意在音樂聲大的情況下容易喝快~~~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結論有點侷限了,可以廣推到所有喝酒的人,會比較有實用性

    回覆刪除
  4. 從利益上來講 消費者喝越多酒 酒吧業者能得到更多摳摳!
    所以看完這篇 他們可能會將音樂放更大聲吧xddd

    回覆刪除
  5. 覺得第一段好有畫面XDD
    整篇讀起來很順 沒有負擔
    但是結論專指酒吧業者感覺太針對了,畢竟不是只有在酒吧才會喝酒、或者喝過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