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寶寶學尿尿?讓他笑一笑!

圖/網路圖片    文/心理四鄭茜馨



你家小孩是馬桶新手嗎?
孩子上個廁所總是弄地整間臭醺醺嗎?
照過來~照過來~
來看看寶寶們的新工具快速上手攻略~讓他笑一笑吧!可能會幫助他更快學會使用新工具喔!


有許多研究顯示,「笑」能增強孩子們特定的認知功能,像是注意力、知覺或是記憶,從而促進學習力。由Esseily帶領的法國研究團隊試圖透過向寶寶展示使用工具時,操弄展示幽默或中性的手法,藉此了解不同的展示風格是否會影響寶寶們的學習力。

5318個月的寶寶被分為AB兩組,各別觀察大人們透過工具取得一個手無法觸及的玩具。A組的大人用工具拿到玩具後,只是簡單地把玩玩具;B組大人則是在拿到玩具後,隨即將玩具扔在地上,此滑稽的舉動使這組當中一半以上的寶寶們發笑了。

Esseily和她的同事們發現,在觀察過程中發出笑聲的寶寶比那些沒有笑或是A組(看了較不有趣的展示風格)的寶寶們更容易出現模仿大人行為的舉動,意即易發笑的寶寶學習能力(模仿力)可能較強。

笑與寶寶學習能力之間的連結,至今還未有明確的機制可以說明,我們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釐清幽默對於學習的影響機制。但Esseily和她的團隊試圖從兩個方面來解釋其研究結果:

1、寶寶氣質
研究者認為,或許並不是幽默本身促進了學習能力,而是那些容易發笑的寶寶可能較易融入所處的環境,從而能順利地習得大人行為,並表現出良好的模仿力。意即易笑寶寶可能擁有較高的社會技巧或認知功能,使他們能輕易地與他人互動,並模仿對方的行為。

2、腦中的化學物質
眾所皆知,正向情緒——例如:笑——會增加腦中的多巴安,從而對學習力有正向影響。研究團隊指出,或許他們所觀察到的結果,不過是來自正向情緒的影響,無關幽默或笑本身。


幽默的展示手法可能對寶寶們在觀察學習新工具的使用有幫助,根據此研究的概念,筆者突發奇想,若是爸媽在訓練寶寶使用馬桶時,先使用風趣手法(能令寶寶發笑)多向寶寶示範幾次怎麼蹲廁所,說不定她/他會更快上手喔!趕快來試試看吧~

當然,關於幽默與學習之間的連結為何,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但像是訓練寶寶們上廁所這種枯燥的苦差事,若能透過幽默的訓練過程使寶寶快速上手,對新手爸媽而言,也算是一大福音啊~


參考文獻
Taylor & Francis2015Using humor to help toddlers learn.Retrieved9.7.2015.from

1 則留言:

  1. 幽默心理學同學互評匿名回饋:
    1. 結論可以沒把如何教上廁所解釋一下(例如如何使寶寶覺得幽默)
    2. 作者的描述十分平易近人,相信標題及首段就可以抓住不少爸媽的心了,更深入閱讀發現不僅可以應用在上廁所的學習中,其他事物同樣可以透過幽默方式來增加小孩的學習效果,這個結果真的蠻有趣的,同樣也佩服作者可以想到「上廁所」這麼擾人的問題,直接就切中各位父母的要點,這對於引發讀者興趣來說有很棒的效果。
    3. 寶寶氣質好像是很專業的術語,可能需要解釋。標題好像有點過度推論,研究本身並未有如此的結果,可能需要修正一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