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不是鬧著玩的? 幽默激勵人們為氣候變遷付出行動?


「欸!一起環保愛地球啦!」
「蛤?想到喔?」
「你沒看那個好笑的影片嗎?在講氣候變遷的那個啊!」
「喔喔!有阿!雖然有趣,不過感覺氣候變遷真的很可怕耶……」

   氣候變遷造成許多天災,像是嚴重的旱災或水災,這些並不是鬧著玩的。面對這樣問題的你,或許已經為這樣的現象有所作為,但可能苦惱著怎麼讓身邊的人也能一起為氣候變遷做出一些改變,或許你可以考慮看看使用幽默的手段來影響身邊的人!有研究發現,幽默或恐懼可以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去激勵年輕人為氣候變遷付出行動。

  康乃爾大學的Jeff Niederdeppe教授提到:「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年輕人相對老一輩有更大的利害關係,他們在這衝擊下負擔更大。年輕人為此感到擔憂,從而開始購買綠色產品。而千禧世代的人們所接受到的新聞大多是諷刺性的,因此想探討這樣的幽默方法能否更激勵人們為氣候變遷付出行動。」於是其團隊進行了相關研究,並發布在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研究團隊與劇團Second City Works合作,Second City Works推出了一系列的網路影片,內容大致是關於氣象播報員在為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天氣做氣象預報,而每支影片的風格大不相同。幽默影片裡的天氣預報員盡力要去了解氣候改變的徵兆,但影片強調他表現得很無知;不祥的影片則強調了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及其破壞性極大的影響;第三支影片使用了中性的語調及言語來呈現氣候變遷的資訊。這三支影片內都有一段建議:「找出你當地官員及總統參選人關於氣候變遷的看法。讓你的聲音在118日被聽到!」第四支影片則做為控制組,是一段關於收入不平等的新聞。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Christofer Skurka說道:「幽默的影片更容易讓觀看者笑,同時發現觀看有趣影片的人會更可能想去計劃並付出行動,如從事資源回收及相信氣候變遷是種危機等。」

  這項研究調查對象為18~30歲的人們,而研究人員發現其中18~24歲的成年人會更被幽默影片激勵而有所行動。研究也發現,操弄恐懼,在所研究的年齡範圍內其效果並無差異,都提升參與者對於氣候變遷危機的警覺,並引起他們更直接對氣候變遷付出行為的動機。從以上的內容來看,似乎使用恐懼手段比幽默手段更來得有效,但Niederdeppe不認為該這樣下定論。

  他們研究的下一個目標是希望能將幽默與使人憤怒的諷刺結合,看看是否能更讓人有動機及付出行動。

  下次如果你想說服身邊的人們一起為氣候變遷而有所行為,不妨試試看幽默的手段吧!

文/高醫心理二 謝俊德        圖/Photo by Tulen Trave

參考資料:
Christofer Skurka, Jeff Niederdeppe, Rainer Romero-Canyas, David Acup. Pathways of Influence in Emotional Appeals: Benefits and Tradeoffs of Using Fear or Humor to Promote Climate Change-Related Intentions and Risk Perceptions.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2018; 68 (1): 169 DOI: 10.1093/joc/jqx008

1 則留言:

  1. 幽默心理學同學互評匿名回饋:
    1. 首段有點可惜,標題提到付諸行動,但第一段最後僅認為氣候變遷可怕,個人認為可以更具體描述“產生行動”的概念。對於研究的描述或許可以再詳盡一些,例如影片中預報員如何敘述,或許如此可以使讀者有更強的感受。整體而言文章通順,不過由於字數偏多,很容易會使讀者失焦,若加入小標或許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2. 「從以上的內容來看,似乎使用恐懼手段比幽默手段更來得有效,但Niederdeppe不認為該這樣下定論。」這段好像會讓人覺得實驗結果並不支持,那為甚麼還提供這種建議的奇妙感覺。此篇的優點在於研究過程解釋的詳細清楚,但研究結果本身似乎不怎麼支持標題所說的。也許作者可以再行補充其他文獻證據來支持。
    3. 文字流暢,淺顯易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