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男女不一樣?幽默風格v.s.社交技巧



「聽說古代皇上會把長相出眾的女子抓進宮中欸!好可怕噢><」
「妳如果在古代一定不用擔心這個問題XD」
「啪!(狀聲詞)」



      
        日常生活中常有像這樣令人會心一笑的時刻,在這之中隱藏了「幽默」的元素,讓枯燥乏味的生活中增加一點樂趣,許多在團體中受歡迎的人也多具有幽默的特質,但究竟幽默與社交技巧有沒有關聯?

        針對這個問題,Salavera、Usán與Jarie(2018)探討幽默與社交技巧之間的相關性,並進一步討論不同性別的幽默風格與社交技巧是否存在差異。該研究招募643位參與者,並請他們完成幽默風格量表(Humor Styles Questionnaire, HSQ)及社交技巧量表(Escala de Habilidades Sociales, EHS)。

研究結果顯示:
  1.  幽默風格與社交技巧有顯著的相關,其中又以幽默風格中的「親和型幽默」和社交技巧中的「與異性的互動」的相關最高。
  2. 男性在每項幽默風格中皆高於女性,但男性朋友們別高興的太早,幽默風格中除了友善的自我提升型幽默(Self-enhancing humor)及親和型幽默(Affiliative humor)之外,還包含了自我貶抑型幽默(Self-defeating humor)及攻擊型幽默(Aggressive humor),然而後兩種負向幽默風格不一定能對人際關係產生幫助,有時甚至可能導致不良的影響。
  3. 社交技巧中,性別只有在兩項社交技巧中有差異:一為「不贊同的表達」(expression of disapproval),女性們在該項目的分數較男性高,表示若不贊同他人觀點,女性朋友們更容易表達其內心的想法;而另一項為「拒絕與中斷互動」(Say no and interrupt interaction),此項則是男性高於女性,顯示男性較容易拒絕他人,或是在活動中停止與他人的互動,例如在聚會的場合提早離開等。

        僅管男女的社交技巧稍有不同,但在人際互動不可或缺的世代,只要能有效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橋樑都是好方法,若你認為自己的幽默程度或社交技巧仍有不足,下次不妨多多留意身邊幽默或受歡迎的朋友們,觀察大家都使用什麼策略吧!


文/ 高醫心碩二 蔡雯翔   圖/ https://goo.gl/Wbpn2J

參考資料:
Salavera, C., Usán, P., & Jarie, L. (2018). Styles of humor and social skills in students. Gender differences. Current Psychology, 1-10.

1 則留言:

  1. 幽默心理學同學互評匿名回饋:
    自我提升型幽默(Self-enhancing humor)及親和型幽默(Affiliative humor)之外,還包含了自我貶抑型幽默(Self-defeating humor)及攻擊型幽默(Aggressive humor)這些專有名詞應該要在被註解是或是舉例,否則一般人可能不是很能夠理解。覺得介紹研究的地方可以再一般人的口吻一點。不贊同的表達、拒絕與中斷互動,好像也需要解釋,我其實看不太懂。

    回覆刪除